国内计量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9 采集时间: 2023-12-29
中国计量网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北京市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分析服务》项目验收会,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验收。   该项目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北京市检验测认证中心所属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市计量院”)组织实施。项目组调研了在京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并为其提供了计量测试服务。   项目组深入分析了该领域计量测试需求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提升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服务能力的解决方案,最终形成10份调研报告、…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9 采集时间: 2023-12-29
中国计量网
各有关单位:   根据《吉林省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章程》、《吉林省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吉林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代号:JL/MTC01)现面向全省公开征集委员会首届委员。   一、征集范围   吉林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JL/MTC01)是由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统一规划和组建的吉林省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在是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内从事计量技术性工作的专业性组织,主要负责开展国家和地方计量技术规范、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宣贯工作,提出相关领域政策、研究、规范建议,…
Image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8 采集时间: 2023-12-29
NIM
12月22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团委组织召开团委工作交流会,总结2023年团青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中国计量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谢冬伟出席会议,院团委委员、各部门团支部书记、青年代表共20余人参会。 会议期间,院团委作2023年度工作汇报。院团委在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团委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开展特色团干部培训和主题团日活动,紧盯真抓团青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讲座和文体活动,扎实推动计量青年文化建设,团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各团支部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对院团委已有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Image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8 采集时间: 2023-12-28
NIM
12月4至7日,全国能源资源计量技术委员会能源计量分技术委员会(MTC36/SC1)规范审定会在厦门召开。MTC36/SC1主任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首席计量师王池,秘书长、中国计量院研究员孟涛,以及委员会委员和规范起草组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主任委员、中国计量院首席计量师王池在开幕式致辞,就各位委员在疫情期间对委员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根据能源计量委员会工作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对委员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她希望各位委员结合各自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能源计量技术体系的完善作出贡献。会议由秘书长、中国计量院研究员孟涛主持。 秘书长、…
Image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8 采集时间: 2023-12-28
NIM
近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自主研制的国产化气质分析关键设备系列仪器,首次在国家管网集团黑河首站、深圳某液化天然气(LNG)公司投入使用并平稳运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为该国产化气质分析系列仪器研发应用提供测评验证技术服务并颁发“科技成果测试评价(NIM-ME)证书”。 国产化气质分析系列仪器NIM-ME证书 据悉,天然气气质分析仪是保障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设备,包括在线气相色谱分析仪、冷镜面法水烃露点仪、激光法热值仪、水露点仪、硫含量测定仪等成套仪器及相关配套设备。通过对天然气气质组分、发热量、…
Image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8 采集时间: 2023-12-28
NIM
12月22日,新一届全国量和单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6)首次会议暨2023年年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召开。受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建国委托,秘书长方向组织召开本次会议。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在线参加会议,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副主任委员、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得天,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二级巡视员孙旭亮等领导专家及TC16委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在致辞中指出,量和单位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基础良好,…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0 采集时间: 2023-12-21
中国计量网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征集2024年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及宣贯计划项目的通知 全国计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办公厅(办公室、综合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各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各大区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各国家专业计量站,中国计量大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 各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按归口领域分别向有关单位和社会公开征集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项目。对征集到的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计划项目,…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12月21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在安徽芜湖召开2023年度长三角标准化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二级巡视员唐冀平: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场监管总局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通报五年来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工作进展与成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要建立国家统筹的区域标准化工作机制,实现区域内标准发展规划、技术规则相互协同,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12月20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市场监管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扎实成效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为便于大家了解相关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司司长刘健男先生介绍整体情况,…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重要部署,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12月15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集成电路产业标准化研究与技术攻关,提升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可控能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隶属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开展基础性、通用性、综合性标准化科研和服务的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研究机构。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大学,被誉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之一、创新人才的基地。据介绍,…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记者18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为应对近期强雨雪寒潮天气,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建立食品、工业产品、生活服务、药品四大类监管清单。市场监管总局要求高度重视近期强雨雪寒潮天气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和质量的影响,做好分析预警和风险研判。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商品供应短缺等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巡查检查和统筹调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切实加大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紧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做好线上线下价格监测,提高市场巡查频次,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12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一年来,总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取得成效。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司司长刘健男表示,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提升“软联通”、服务“硬联通”,以中国计量标准认证“走出去”,服务“硬联通”重大项目建设;以域外法规制度“引进来”,服务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规则标准转化互认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度;以标准规制联合制定,提高“软联通”基础水平。刘健男介绍,…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发布时间:2023-12-18 14:21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更大力度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首要目标,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智慧化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为主抓手,以“北京标准”“北京效率”“北京诚信”为支撑,塑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的“北京服务”,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办成事,推进首都营商环境进入全面整体优化升级新阶段。   据了解,从2018年启动营商环境1.0改革至今,北京已经压茬推行6个版本改革…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京津冀消费者组织联合开展约谈调查 发布时间:2023-12-21 13:51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京津冀消费者组织)联合约谈爱奇艺、京东以及青岛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想绽放)。   去年,“爱奇艺奇遇VR眼镜”在京东等平台开展促销活动,声称连续打卡成功后返代金卡,但是部分消费者反映打卡成功后代金卡迟迟不能兑现。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组织的公益性职责,依托京津冀消费者组织协作维权机制,京津冀消费者组织联合对梦想绽放、爱奇艺、京东进行约谈调查。约谈会上,…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12月11日至12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济贸易合作分委会标准、计量、合格评定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计量合作分组第十二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俄计量合作分组中方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技术规范与计量署计量监管司司长扎哈尔·奥索卡分别率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汇报了第十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执行情况,并就原油水分计量,原级温度、密度标准,测定石油产品中元素含量的标准物质等共同关注事项开展交流研讨,研讨内容更贴近石油、天然气生产、贸易的实际应用,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实用价值。双方还就计量立法、规划、体系、计量器具的强制管理等进行了交流,…
原始发布时间: 2023-12-21 采集时间: 2023-12-21
中国计量网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建设北京市电力行业能源计量中心、北京市碳计量中心,分别围绕电力行业能源计量研究与发展、精准“碳计量”需求,助力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 北京市电力行业能源计量中心依托的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是首都能源骨干企业和最大的公用事业单位,也是北京市计量检定授权单位,建有多个大型计量实验室,拥有计量器具自动化检定和智能化仓储系统,电力计量工作基础扎实,已在全市累计换装电能表和采集设备近千万只。新建设的能源计量中心将开展电力计量基础研究,助力支撑电力科技进步,发挥电力行业能源计量引领作用,助推用电单位能源转型、节能降耗,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12月15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3中国品牌论坛在京举办。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论坛并致辞。田世宏指出,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多措并举推进优质品牌培育创建,品牌培育机制进一步健全,品牌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品牌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以抓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实施为统领,进一步强化质量品牌建设。一要提质量,支持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开展质量共性技术攻关,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方法,带动提升全产业链质量竞争力,增强品牌发展内生动力。二要育精品,…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培训班在江苏无锡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打造市场监管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推动新时期市场监管事业创新发展。培训班邀请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中央级科研院所、高校、系统内技术机构的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交流等多项活动。总局48个重点实验室和23个技术创新中心的科研技术骨干参加培训。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全国市场监管优秀公益广告遴选暨展示活动评审结果的通报》,共遴选出视频类和平面类入选作品各19件,其中一类作品各1件、二类作品各3件、三类作品各5件、入围作品各10件。该活动以“凝聚市场监管力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体现“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作品覆盖“一个大市场、两个纲要、三个监管、四个安全”主要工作内容,涉及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限制过度包装、长江禁渔、制止餐饮浪费等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重点工作以及反腐倡廉等重要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反映基层实际、传递人民心声,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展现了市场监管工作成效。…
原始发布时间: 暂无 采集时间: 2023-12-21
市场监管总局
元旦春节将至,且近期强雨雪寒潮天气频发,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新年,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重点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全力保障群众安心过节,建立食品、工业产品、生活服务、药品四大类监管清单,部署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监管工作。《通知》要求,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高度重视近期强雨雪寒潮天气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和质量的影响,做好分析预警和风险研判。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商品供应短缺等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巡查检查和统筹调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生活需求…